金隅集团2023年团干部培训班成功举办

来源:金隅青年 发布时间:2023-05-09

图片 1.png

为喜迎中国共青团成立101周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团干部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团干部队伍,4月27日、28日,集团2023年团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训班在凤山培训中心举办,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线上学习”的方式进行,400余名团干部通过现场和视频会议参加。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董事吴东做开班动员讲话并讲授专题团课,集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团委书记侯少涛主持开班式。

在开班讲话中,吴东指出,广大团干部要深刻认识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深学细悟、充电提能,科学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能力,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吴东对广大团干部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筑牢思想根基。广大团干部要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勤于学习、孜孜以求,做到“上知精神、下解实情、旁学先进、胸有全局”,把理论知识学懂学好学透,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用崇高使命激励自己,用远大目标鞭策自己,争做学习的先行者、干事的急先锋。

二是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专业能力。广大团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提升共青团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凝聚服务青年的本领,真正成为共青团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是强化学习成果转化,提升工作水平。广大团干部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好吸收转化,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落实的生动实践,提升服务大局水平、服务青年水平和组织建设水平,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吴东最后指出,广大团干部要珍惜“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始终做到眼里有新视野、脑中有新理念、手上有新办法、脚下有新实践,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集团“打造国际一流产业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愿景目标贡献磅礴的青春力量!

图片 2.png

随后,吴东以《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国企团青工作提升水平》为题,为全体团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团课。

一是解构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从总论、分论、专论和结束语三部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结构框架分析,对主要内容和逻辑关系进行要义解读,并从数字视角、以16个数字对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二是阐述二十大后做好国企团青工作的重要意义。吴东强调,做好国企团青工作,是新时代贯彻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国企事业薪火相传的需要、是新时代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是分析新形势下团员青年思想状况和存在问题。吴东指出,企业青年员工具有思维活跃、自我主见比较突出,优越感强、自我意识比较突出,关注当下、自我设计比较突出等三方面的特点,并存在工作能力和岗位要求、开拓创新和按部就班、努力工作和个人成长等三方面的困惑。

四是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国企团员青年工作的对策。针对国企团青工作存在的对团青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团青工作内容创新不够、政工人员的专业素养不够等三方面问题,提出改善国企团青工作的对策,要进一步构建团青工作大格局,要进一步建强思政工作队伍,要进一步提升团青组织的工作效能。

吴东最后指出,青年是国有企业的有生力量和后备军,加强和改进国企团青工作,是国有企业当前面对的一件重要而迫切的政治工作。只有不断加强和改进团青工作,全面提升国企团青工作实效,才能保证国有企业基业长青,实现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图片 3.png

金成波教授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

图片 4.png

冉昊副教授讲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图片 5.png

于昆教授讲授《中国青年运动史》

培训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金成波教授,系统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冉昊副教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团校教务部副主任于昆教授,讲述中国青年运动史。通过系统学习理论知识,引导团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夯实理论功底、筑牢思想根基。

图片 6.png

侯少涛讲解基础团务知识

图片 7.png

进行随堂测试,检验学习成果

侯少涛围绕信息系统、规范性文件汇编和党建考评细则等方面进行团务知识宣贯,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并组织随堂测试,对授课内容和应知应会内容进行考核,以考促学,提升培训效果。

图片 8.png

集中授课结束后,集团各级团干部还将依托金隅网络党校,进行为期10天的线上学习,完成共5门课程、10学时的线上学习并考试合格后,集团团委颁发结业证书,培训班届时将正式结束。

下一步,集团团委将聚焦“一高双赢三统筹”的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北京市第十五次团代会精神,结合主题教育和“三聚焦三提升”党建活动要求,深化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丰富创新团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和方式载体,改进团干部工作作风,提升团干部工作能力,打造素质过硬、清澈纯粹、朝气蓬勃的团干部队伍,推动集团共青团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图片 9.png

  • 关注公众号
  • 党章党规
  • 党务知识
  • 文件汇编